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全体会议-桐城政协网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admin    发表时间:2012-02-08    浏览次数:3478  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桐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月11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

杨  善  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桐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第十一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五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前进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桐城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奋力崛起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推动科学发展更加富有成效
五年来,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履职建言,献智出力,助推发展。
为加快经济发展献智出力。市政协始终坚持贯彻工业立市战略,选择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上市、培育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等课题,组织常委和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就推动企业上市、培育新兴产业这两项课题还分别赴宁国市和合肥高新区考察取经,在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分别召开专题常委会议进行重点协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和重视,为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化解2008年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关于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调研报告》还被《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丛书收录,关于《加快发展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调研报告》对我市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市政协对我市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及地税征管等情况进行多次视察调研,还赴六安市考察商贸流通业发展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对我市金融服务业、商贸流通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其中《关于村镇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还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受到广泛好评。组织政协委员就扩权强镇政策实施和双新开发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促进相关政策落实,为进一步壮大镇域经济、园区经济建言献策。市政协领导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全市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五年来,市政协机关共促成了津林泉公司、见林公司、松泰公司和大清御品公司共4个项目投资落户,总投资近亿元。
  为加速“北融南接”履职建言。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致力于加快我市北融合肥、南接皖江的步伐。以融入合肥经济圈为契机,加强与圈内政协组织的交流互动,扎实完成《合肥经济圈蓝皮书》年度发展报告的组稿编撰工作,大力协助《合肥经济圈》电视专题纪录片拍摄工作,共同创办合肥经济圈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论坛,积极组织参与合肥经济圈政协书画联展,在宣传推介桐城、扩大桐城影响力上取得明显成效。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呼应“北融南接”发展战略方面的调研视察,运用政协这个平台为桐城奋力崛起鼓与呼。
为推进人文兴市出谋划策。市政协为发挥我市人文资源优势,提升桐城软实力,选择“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强市”这一课题,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赴浙江桐乡、海宁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认真分析我市的文化资源优势,召开专题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围绕名人文化、和谐文化、老街文化、民俗文化、特色产业文化重点打造品牌等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重视,调研报告还被《江淮时报》刊登。市政协还围绕桐城师范升专、职业教育、文化旅游以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等工作组织视察调研、提出建议,从打造教育强市、文化人才培养、文化旅游联姻等角度推动人文兴市。充分挖掘桐城人文资源,认真开展《天南海北安庆人》桐城人物卷、《桐城历史名人与辛亥革命》等史料征集出版工作,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在传播桐城文化、扩大桐城影响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推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市政协领导及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委员视察创建工作,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我市两次入选“全省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围绕龙眠河综合整治工作,多次组织委员到现场视察,深入群众释疑解惑,召开常委会议协商建言,全会期间组织大会发言献计献策,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委员多次视察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并在常委会议上组织协商讨论,有力推动了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促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高度关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了医疗卫生工作视察调研,就推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还组织委员前往滁州市进行专题考察,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才培养、改善村医待遇、完善考核机制等建议被采纳落实。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对农村安全饮水和城区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组织委员进行了视察调研,召开常委会议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协商讨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解决市民关注的饮水安全问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等问题开展专题视察,为我市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还围绕社会治安、食品安全、安全生产、蔬菜产业发展、校安工程、廉租房建设、计划生育、民族宗教、林权改革、土地整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大沙河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一大批委员不仅是各个界别、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更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带头人,多年来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默默奉献、不计回报。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委员们捐献款物达70余万元,2009年双港镇以及2010年大沙河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期间,委员们捐款捐物达24万元,有些委员还直接到一线参与抗洪救灾。在市政协协调下,香港远航集团于2008年捐资25万元支持了我市沙铺中学教学楼建设。市政协机关坚持把帮扶贫困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优势,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认真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切实推进协商民主。五年来,共召开5次全体会议、22次常委会议、27次主席会议和10余次协商座谈会,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建设等发表真知灼见,为全市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具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智力支持。为提升全会协商成效,共组织了2次大会发言,有10位委员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取得了热烈的反响,成为协商建言的亮点。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政协重要会议,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经常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平台的作用。
   不断深化民主监督。选派委员通过担任各类行风评议员、特邀监督员、听证会代表,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的工作检查、评议、听证、座谈等活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五年来,共选派了40多位委员担任有关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特邀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推荐了60多位委员参加相关听证、测评、招投标等会议和活动,参与全市效能建设测评的委员达26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被评部门单位工作的开展和作风的转变,民主监督的效力和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积极举办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旨的纪念活动。第十一届市政协期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市政协积极参加安庆市政协和合肥经济圈政协组织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与山西阳城、陕西韩城政协共同举办了晋(阳城)陕(韩城)皖(桐城)“三城”书画展,组织举办了我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招待会和相关座谈会以及征文等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积极意义。
   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工作。认真参与组织接待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省政协主席王明方来桐视察,成功承办筹备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调研座谈会,邀请省政协江淮行采访团十几家媒体来我市进行大规模采访活动,扎实开展与合肥经济圈政协组织的交流互动,配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就我省辛亥革命遗址及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安庆市政协开展多项调研视察,热情接待上级政协及兄弟市县政协来桐视察、调研、考察活动60余次。
   四、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三化”建设更加深化完善
市政协在延续历届政协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
   加强履行职能的配套制度建设。坚持加强履行职能的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工作运行机制。根据新时期政协事业需要,修订完善了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提案工作细则以及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规则,使政协各项工作运转有序,履行职能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大力推行走访委员活动。为密切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市政协建立走访委员制度,确立每年下半年集中走访看望在各镇、街道的政协委员。由主席、副主席率领政协常委和机关同志到各镇、街道,与基层政协委员以及当地党政领导进行集中座谈走访,了解委员履行职责、当地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等有关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走访结束后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加以研究落实。走访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委员们的普遍欢迎。
   创新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五年来,共收到提案565件,立案556件,提案的办复率100%,满意率达 53.1%,基本满意率达 44.9%。坚持采取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组织委员现场督办、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措施推动提案落实,修订完善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办法》,开展了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在市电视台开办《提案追踪》电视节目,共制作13期节目对12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进行追踪问效;多次安排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报告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工作呈现出提案质量稳步上升、办理成效更加显现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时抓好督办,促使有关问题得到解决,较好地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自身建设更加具有活力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学习强素质、以规范促有序、以作为树形象,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协组织。以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为目标,完善经常性的学习制度,通过各类会议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学习。坚持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年召开一次镇、街道工委主任学习培训会议;以举办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推动委员开展学习;市政协领导分两批参加了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市政协机关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通过这些有重点、分层次地学习,增强了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水平。
充分发挥专委会和工委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主席联系专委会和工委工作制度,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五年来,各专委会以委员为主体,以课题为纽带,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视察调研活动。各工委在市政协和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工委建设,密切与委员联系,履行政协职能,成为基层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五年来,各工委团结带领广大基层委员,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履行职能,成为促进发展、增进团结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促进当地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在机关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专题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依、科学有效,机关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大政协宣传力度,精心办好《桐城政协》简报,发动机关干部和委员踊跃向市内外媒体投稿,扩大政协工作影响。五年来,共在《中国政协》、安徽政协网、《江淮时报》、《江淮文史》、《视野》、《桐城报道》等新闻媒体和政协刊物刊登稿件200余篇,浓墨重彩地宣传和展示了市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工作成果。
   各位委员:第十一届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桐城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也应当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主要是: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渠道、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二)主要工作体会
    回顾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坚定方向。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五年来,市政协自觉坚持和依靠市委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主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高度重视转化政协专题调研成果,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坚定方向,才能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政协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只有坚持促进发展,政协工作才能大有作为。建发展之言,谋发展之策,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着力点。五年来,市政协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力求谋大局、议大事,市政协常委会每年都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的课题组织调研并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市的中心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实践证明,只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政协工作才能有目标,有动力,有作为。
   三是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政协工作才能富有实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工作安排上贴近民生,建言献策中反映民意,视察调研中体察民情,同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努力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帮助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和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政协工作才会富有成效。
   四是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发展。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五年来,市政协大力弘扬创新理念,把注重实效、勇于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在健全工作机制上完善了政协例会、视察调研、提案办理、机关运作等各项工作规则、制度、办法;在创新履职载体上开展了走访委员活动、创办提案追踪电视节目,参与合肥经济圈政协互动等,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对第十二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五年。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第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对第十二届政协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第十二届市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自身建设的目标,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桐城发展跨越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巩固政协事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是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的思想之源。要适应政协换届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把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支撑点,在深入学习中凝聚共识,在解放思想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把握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全面准确领会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定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献计出力。始终坚持政治协商为科学发展出实招、民主监督为科学发展创环境、参政议政为科学发展出实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促进发展的过程。要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献计献策的主攻方向,紧扣融入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等重大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桐城文化繁荣等方面多献务实之策,瞄准加快城市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多尽精诚之力。要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优化我市发展环境。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界别资源,强化搭台、架桥、引线的功能,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桐城,提升我市对外影响力。
   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本质要求。要更多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教育、就业、住房、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组织和引导委员运用提案、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形式建言献策,为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倾情尽力。大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主张及时反映到党委政府,使党政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充分体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做好团结各界、汇集力量的工作。团结和民主是政协永恒的主题,要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做好团结联谊、凝聚力量的工作,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不断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谊,鼓励他们为促进发展多作贡献;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资政、存史、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引导到加快发展上来;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建设和谐桐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五、坚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充分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前提。要适应政协事业发展形势,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做好组织委员、关心委员、服务委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突出政协界别特色,搭建界别活动平台,在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工作中,注重体现界别的优势和作用。要加强对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的领导,提升工委履职水平,推动工委之间交流联系,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与提升,把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的开端,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以后,市政协将要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作出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各位委员:新的形势令人鼓舞,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我们深信,新一届市政协在中共桐城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桐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