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报告-全体会议-桐城政协网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报告

admin    发表时间:2012-02-08    浏览次数:3128  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桐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    告

(2012年1月11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
张   青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五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65件,经审查立案556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的有9件,立案率达98.4 %。在立案的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177件,占31.9%;交通城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54件,占27.6%;科教文卫体方面132件,占23.7%;政治、法律、社会保障、民族宗教及其他方面93件,占16.8%。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上述已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反馈意见表明,委员对提案的办理结果满意率53.1%,基本满意率44.9%,不满意的占2%。
回顾五年来的政协提案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五年,是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实践中提高的五年。开拓创新、服务大局,是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最大特点,每个创新之举,使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注重质量、讲求实效,是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最大亮点,每件高质量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推动了部门工作,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围绕中心,积极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五年来,委员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突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壮大工业经济、加快城镇化建设等战略性问题,提出许多有见地、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很多意见和建议被吸收采纳。如关于“积极融入合肥经济圈”、“加快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尽快落实扩权强镇政策”等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吸纳,我市“北融南接”战略规划意见已出台, 徽州大道延伸、206国道桐城段升级改造、合安城际铁路等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当中;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支柱产业”、“培养和扶持本地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等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符合我市工业发展的实际,质量较高,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关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行政服务中心尽快扩容”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巩固全市建筑环境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全面启动了行政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大力提升了我市行政服务水平,目前新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也即将投入使用;关于“改建高速路口与桐枞路交界处转盘”、“在城区增设便民交通设施”、“尽快落实国道两侧美化工程”、“桐中和市医院前道路拓宽、整治”等提案,建议具体,措施有力,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立足发展,积极为推进桐城文化繁荣出谋划策
   五年来,委员们非常关注全市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味、放大文化效应,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关于“建设桐城文化博物馆”的建议,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中国桐城派文化博物馆正在加快建设实施;关于“重塑桐城文化品牌”、“举办桐城文化艺术节”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采纳,并于2009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桐城文化节,充分彰显了桐城文化特色;关于“尽快按原状修复清朝张英、张廷玉宰相府”的提案,反映了部分市民的愿望,宰相府重建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省荣康医院搬迁新址的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关于“加快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我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我市黄梅戏艺术事业”等提案,得到了市文广新局的重视,很多建议被吸收采纳;关于“打好文化牌,发展特色旅游经济”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文化兴市”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和发展,中国桐城派文化博物馆、孔城老街旅游度假区、仙龙湖旅游度假区、嬉子湖生态旅游区、滨河公园、古井金瑞大酒店和文体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上马,投子山文化园和玉雕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三)关注民生,积极为维护群众利益献计出力
    五年来,委员们关心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集中诉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教育、卫生、体育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提案。如关于“龙眠河综合整治”的提案经多次提出后,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于2008年5月终于正式拉开龙眠河治理序幕,通过治理,目前龙眠河城区两岸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关于“我市中小学实施义务教育应做到均衡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教育局的认真办理,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取得了良好成效,2009年省教育厅批准我市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关于“加强山区学校交通安全,对确定的校车实行政府补贴”、“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对此都进行了专题研究,相关实施意见及项目建设正在筹划之中;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及时成立了市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并组织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启动了创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活动;关于“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建议,市政府结合上级要求及时启动了医改,全力推进公益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使用药物一体化管理;关于“筹建群众体育活动场馆”的建议,已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目前市体育中心一期建设已完工;关于“加快实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在我市全面实施。
  (四) 心系和谐,积极为打造平安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出建议
  五年来,委员们十分重视和谐社会建设,还就统战政协、民族宗教、社会治安、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建议、献良策,同样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办理效果也非常显著。如:关于“构建防控网络、打造平安桐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加大对盗窃等侵财性犯罪防范和打击力度”等建议,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充实加强了公安队伍,全市防控网络初步建立,近几年来群众的安全感有所提升;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饮用水安全监管”、“推进中心村庄建设,改善农民住居环境”、 “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建议,市政府顺势而为,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安排了相关专项资金,积极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全市已有100个村启动了中心村庄建设,48个中心村庄和60个自然村庄整治成型;关于“加大廉租房投入和开发力度,为城镇特困居民及社会弱势群体谋福祉”的建议,已被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内容,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全市初步形成了“廉租房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以及公租房建设齐头并进”的住房保障体系。
二、五年提案工作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阅批每一件提案、亲自参加提案交办会,市政协始终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工作制度,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向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办理方法、办理时限和办理质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全市各承办单位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办理形式,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建立起“一把手”负责制,并实行了分级负责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与规范了提案办理工作,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二)提升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一是抓源头,广泛征集。在全会召开之前,提案委员会及时向委员印发征集提案工作的通知,并对选题范围、内容和写作质量提出了要求,引导和帮助委员写好提案。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工委联系,积极做好提案的征集工作。及时将有价值的调研课题、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转化为政协提案。二是抓关口,严格立案。每次全会期间,提案委员会全体成员对提案进行系统分类、筛选,严格按照《政协提案工作细则》规定审查立案,对不立案的提案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反馈,或要求重新补充完善,或通过政协《社情民意》渠道反映,或以来信形式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提案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普遍受到承办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三)提高办理实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一是突出重点,加强督办。每年我们都从立案的提案中确定部分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并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以重点带一般,带动了整体办理质量的提高。五年来,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22件重点提案都得到有效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二是跟踪问效,促进落实。始终坚持以“面对面”办理提案为主抓手,将开门办案、上门办案和现场办案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不断加强与提案人见面沟通,加大答复不满意提案督办力度,同时继续坚持向政协常委会报告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先后有市教育局、住建局 、交通局和农委等单位在市政协常委会上报告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密切协作,合力共办。提案从提出、审查到办理、落实,涉及到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涉及到办理提案的党政有关部门,需要在运作中有一个良好的协作机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始终坚持会间联合审查拟办、会后联合集中交办、年中联合进行督办制度。在全市初步形成了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提案工作有序务实地进行。
(四)健全工作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我们结合提案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举措。依据《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参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审议修订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以及《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关于“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办法》,使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提案委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分类、整理和交办工作,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做好提案的跟踪督办服务工作。同时,将提案中的一些重要情况和观点,及时通过社情民意的形式,提请有关领导批示,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五)注重宣传表彰,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导向。五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反映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市电视台于2009年开办了《提案追踪》栏目,先后对十二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报道,并以手机信息方式通知委员适时观看。同时编印《提案汇编》并刻制了350份《提案追踪》光盘分别呈送市党政领导和发放相关部门及每位政协委员;坚持评优表彰,先后两次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人评选表彰活动,有2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有13个单位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有54位委员被评为优秀提案人,并在当年全会期间予以表彰。有力扩大了提案办理过程与效果的宣传,彰显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过去的五年,是市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把握规律性、彰显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五年,也是市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五年。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各承办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的发展和委员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少数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通过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还要加强。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对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几点建议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五年,对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坚持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手段,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全面落实、开创全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履职意识,力求在提案质量上再有新提高
  换届后,新委员增多。新委员虽然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都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但对如何撰写提案和怎样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不是很清晰。因此,要积极组织委员学习《提案工作条例》、《办理政协提案规定》等专业知识,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十二五”规划和我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具体准确地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同时要发挥界别优势,广泛征集界别提案,做好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建议报告的提案转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二、增强责任意识,力求在提案办理上再上新台阶
继续坚持承办单位向市政协常委会报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制度,继续坚持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创新和完善提案督办方式方法,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特别是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增强全局意识,力求在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市县政协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调研和指导,积极帮助基层政协工委解决提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畅通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渠道,进一步密切与承办部门的联系,调动各方面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增强社会意识,力求在扩大提案工作影响上实现新拓展
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继续坚持提案征集、提案办理通报和提案追踪制度,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效结合的方法和途径。要与《江淮时报》、市电视台、信息中心等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进行广泛的、深层次的、追踪式的宣传报道,努力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发挥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使命光荣,提案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深信,在中共桐城市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一定会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将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奋力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