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报告-全体会议-桐城政协网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报告

admin    发表时间:2014-01-15    浏览次数:3145  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桐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报    告

(2014年1月13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

张   青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桐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提案工作概况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速转型崛起、建设美好桐城的奋斗目标,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27件。经审查立案127件。其中委员提案125件、市工商联提案1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上述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方面76件,占59.9%;教科文卫体方面35件,占27.6%;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方面15件,占11.8%;其他方面1件,占0.7%。截至2013年9月底,立案的127件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反馈情况看,委员满意的占85.5%,基本满意的占11.9%,不满意的占2.6%。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构建和谐美好桐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加速转型崛起建睿智之言,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等提案,为推动我市总部经济发展,以及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桐城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针对关于加强企业上市扶持、推进“个转企”、小微企业发展等提案,市经信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奖励力度、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结合有关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提案,市政府组织人员在完成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准备设立专项基金,以促进自主创新。有关桐城玉雕产业发展的提案,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实地调研,进行分析和研究,拟定了加快我市玉雕人才培养的十一条意见。针对关于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操作、为种植大户搭建融资平台等提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建议,为我市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起到有效推进作用。
(二)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可行之招,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关于推进桐城大剧院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市政府认真采纳,相关建设项目已申报并列入省“861”行动计划。有关筹建“桐城技师学院”的建议,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题,力争早日实现创建目标。结合加强乡镇幼儿教育等建议,市教育局采取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组织专题培训、规范办园行为等措施,有力推动了科学保教。针对关于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欲婚青年参与婚检的主动性。截至2013年底,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已达到85%。针对关于修建嬉子湖旅游景区快速通道的建议,市交通局通过多方努力,有效推动了相关项目的建设进程。目前,省道高嬉路改建项目已获批,天朱线路面改造项目已完工。结合有关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市招商局、民政局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家和尊养项目已开工建设,常青藤颐养城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针对关于增设公共停车场的建议,市住建局加大了规划建设力度,同时采取开放单位停车场、完善城市配套建设等多项措施,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围绕加强社会管理献真知灼见,协助党委政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护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和环保条例时,积极吸纳提案意见,在推进具体工作中,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提案建议,目前,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针对关于加大食品药品监管财政预算的建议,市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以逐步加大投入,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结合有关交通安全整治的建议,市安监局、公路局等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调查论证,采取相应整治措施,有效排除了部分安全隐患。针对关于加强乡村垃圾处理的建议,市环保局等单位着力强化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不断推进垃圾收集中转体系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逐步提高乡村环境质量。结合增设公共安全隐患举报中心专栏的建议,市政府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确保了公共安全的可防可控。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切入点,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提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省、安庆市有关文件精神, 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在年初的提案交办会上,市政府领导亲自部署,向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办提案,明确提案办理的责任和时限。市政协常委会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谋划,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上认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对提案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重点提案督办进行具体部署。各承办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办理落实提案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强化作风效能的重要抓手,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人负责,提高了办理实效。在各个方面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合作下,我市提案工作呈现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作为、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多措并举,夯实基础,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帮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政情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引导委员围绕党政所虑、群众关注的问题,结合自身所长,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好提案。二是引导多提集体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的独特优势,引导他们集中集体的智慧,将个人提案上升为组织提案,重点研究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提案内容的广度与深度。三是严格审查立案。本着既尊重提案者民主权利,又兼顾提案质量的原则,大会期间,提案委对收到的提案进行系统分类、认真把关,对内容不完整、表达不清晰的提案,约请并帮助提案人修改完善,严格按照《政协提案工作细则》审查立案,确保了所立提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突出重点,狠抓督办,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一是领导领衔督办协商。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主席会议上,按照提案主题紧扣中心、内容紧贴发展、建议前瞻可行的要求,精心筛选了5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按照分工督促落实,严把时限关、答复关和质量关,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有力开展。二是专委会对口协商。市政协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热点提案内容,认真选定调研和视察课题,活动开展过程中,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提案人、相关界别委员一起到现场,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协商,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并送相关部门,为提案办理落实提供了科学参考。三是常委会议面对面协商。在市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安排市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汇报提案办理情况,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让委员深入了解提案办理过程,征求委员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将提案办理落实得更好。四是提案委专题督办协商。11月初,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率提案委成员,到提案办理“大户”市住建局、交通局,召开专题督办协商会,全面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提案办理取得更大成效。我们的上述做法,在安庆市政协2013年底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上,被安排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得到安庆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提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一是主动增进互动协调服务。充分发挥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联系协作,及时通报提案办理进度。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增进提案者与提案承办单位,尤其是办理“大户”的经常性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提案办理的前期思路和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二是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服务。增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扎实办好《提案追踪》栏目,及时报道了4件提案的办理落实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宣传提案工作成效。在2013年安庆市政协好新闻评选中,我市《〈提案追踪〉之治超行动》节目荣获二等奖。三是认真做好激励表彰工作。我们坚持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的表彰制度,以点带面,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提高承办单位积极性,促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是中共桐城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有些提案因为调研不够深入,针对性不强,还有少数“无声”委员,未能认真履行职责,没有撰写提案;二是仍有少数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对提案中所涉及问题,答复不具体,解决不到位,存在推诿塞责现象,致使委员对相关提案的办理结果不满意;三是对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服务还不够细致,跟踪督办措施还不够扎实。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常委会一定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14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4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到提到点子上、办到实在处、督在关键时,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全体政协委员要着眼大局、研究大局、服务大局,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重要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当前我市党政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有优势的领域着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精心选题,提出情况真实、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
(二)强化协商意识,促进落实办理成效。要深化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对提案工作的具体领导,加强政协视察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协调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二次办理”机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要进行重新办理;对答复意见未落实或需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要作出详实说明。要健全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形式,以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性和实效性。运用同党委政府的高层协商、相关部门对口协商、提办双方交流协商等有效方式,促进办理落实成效,使有价值的提案发挥出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供有力保障。市政协提案委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和衔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协调,扎实做好提案征集、审查、交办、督办、管理等各项工作。要强化集体提案征集服务,着重引导集体提案单位将专题调研同撰写提案结合起来,以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要积极推动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提案工作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履行职责,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为推动桐城大发展,实现桐城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