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的“不客气”-委员建言-桐城政协网
委员建言
当前位置: 首页>>委员履职>>委员建言

谢谢你的“不客气”

admin    发表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3564  次
这两天,政协大会连续进行小组讨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纷纷打开话匣子,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就政府工作各个方面讲意见、提建议、出主意。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协也是人民的政协,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们要讲实际情况、反映实际问题、实实在在地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有些‘不客气’的话敬请原谅。”民盟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一位政协委员的话引起了笔者的思考———究竟政协大会上谁为主、谁是客?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在政协大会上是当仁不让的主人翁。而政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决策的执行和实施,理应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对等主体。
  既然都是主体,都是自家事,直言相谏“不客气”的表达就应当是政协会议上议政有效果、有效力、有效率的一种体现。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党委和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政协委员可以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和语言把意见建议直接传递反映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意见》还提出要健全知情明政制度,相关部门定期通报有关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大会期间联组讨论会往往会安排关联性较强的界别同堂议政,前来听会的政府部门也大多是与界别联系领域和委员关注问题相关的部门。委员能够直接听到政府部门的政策释读和解答,开展互动交流,是委员知情明政的最优途径之一。
  于是,我们能听到联组会上委员高声疾呼,能看到他们体态手势中传递出的急迫,也能看到官员们听意见、作解释时的严肃认真,问计委员时的真诚期许。
  一家人谈起话来,不必客气。
  “不客气”不是不礼貌,不是对立地质询,而是开诚布公、胸襟坦荡地平等对话,就事论事地开展民主协商。委员可以畅谈凭借深入调研和思考得出的观点,谈困惑和不解,表达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而官员同样可以在权责范围内充分解释回应,可以借助委员的智力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便捷接地气,丰富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认识。彼此之间不必拘于身份,观点不怕交锋、重在交流、力求交融,发言也避谈套话空话,直奔问题实质。
  作为开展政治协商的载体,政协大会应当对这些“不客气”表示感谢,既要感谢“不客气”的委员以奔呼国计民生为己任的情怀,保护好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要感谢“不客气”的政府官员到会真诚协商、虚心问计的态度,感谢他们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支持。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主任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