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岩:着力打造“四个政协”-委员建言-桐城政协网
委员建言
当前位置: 首页>>委员履职>>委员建言

吕岩:着力打造“四个政协”

admin    发表时间:2019-02-20    浏览次数:3440  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着力打造“四个政协”,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同心”政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政协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以政治建设引领同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共担使命体现同心,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以温情服务凝聚同心,创新委员联络联谊方式,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交党外朋友,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
打造“质量”政协。围绕新时代新要求,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政协工作立足点、把严格标准作为政协工作关键点,以履职高质量彰显担当作为、体现工作水平。要有高质量工作的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要有高质量工作的标准,使意见建议准确反映真实情况、集中体现群众意愿、充分表达公众诉求,使每项工作掷地有声,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有高质量工作的方法,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在政协工作中的应用,加快政协智库建设,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优秀分子入“库”,同时建立政协高质量履职长效机制。
打造“开放”政协。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和开放的思维,构建更加开放的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在政治参与上开放,把政协的大门向群众敞开,更好地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政协工作中;从新时代社会结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规范设置界别,努力实现政协界别对社会各阶层的全覆盖;围绕协商议政课题,注重邀请社会各方力量,凝聚智慧,集思广益。要在联系合作上开放,健全政协系统联动履职机制,围绕共同课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合力放大政协声音;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联系,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的合作,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探索将政协履职情况适度适时向大众公开,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关注支持政协工作。要在对外交流上开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让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观走向世界。
打造“活力”政协。新时代是充满活力的时代,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特点要求,全面提升思想、队伍和工作活力。思想要有活力,要破除制约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思想障碍,让担当精神根植人民政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我国新形势下防风险、强弱项、补短板,及时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策略。队伍要有活力,充分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组织界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提高委员履职参与率;以严明的纪律和铁的作风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政协干部的干事创业动力。机制要有活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开展履职创新,及时总结各地政协成熟经验,将之固化为行之有效的机制进行推广,使政协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作者系河南省漯河市政协主席)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主任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