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敌御外侮,报效我山河-文史资料-桐城政协网
文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文史资料

歼敌御外侮,报效我山河

admin    发表时间:2015-07-16    浏览次数:27719  次
  1945年4月至6月,在中国人民抗战的最后紧要关头,日军为了占领湖南芷江机场,以保征湘桂(长沙至南宁)、粤汉(广州至武昌)铁路的交通,集结了7个师团约八万人的兵力,在第20军司令官板西一良中将指挥下,采取分进合击的战略,向湖南西部发起进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指挥,以第4方面军一部守备新宁、益阳、邵阳之线,以主力在新宁、武冈间与日军决战;以第3方面军第27集团军守备龙胜、城步各要点,另以第27集团军第94军向武冈以东、第10集团军向新化以东地区进击;以新编第6军空运芷江为预备队,这就是著名的湘西会战。而在这场残酷的会战中,有一位敢打硬仗,阻击日军疯狂反扑,在战役中起关键作用的铁血将军,他就是施中诚中将。
     一、亲人呵护,成长军营
     施中诚(1898—1983),字朴如,安徽桐城人。施中诚童年丧父,稍长到山东投靠伯父施从滨,1920年,在伯父的帮助下,入保定将弁学堂,1923年毕业后,在施从滨部下任见习排长。1925年10月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山东军务督办张宗昌,委任施从滨为第二军军长兼前敌总指挥,在徐州、蚌埠一线与孙传芳部作战。施从滨陷入重围,被孙传芳俘获后杀害于蚌埠火车站,并枭首示众三日。施从滨妻子董氏和女儿施谷兰(后改名施剑翘)来到张宗昌府上要求对施从滨进行抚恤,董氏同时请求对其侄施中诚给予关照。
    1926年春,在军阀张宗昌的羽翼下,施中诚由排长被提升为团长,三年后,再升烟台警备司令。但此时,施中诚因为其伯父施从滨复仇一事,与施剑翘产生分歧,便渐渐疏远。1931年,施中诚在军阀混战中逐渐成长,很快升任旅长,1937年升任师长。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对部队进行整编,驻防广西。1941年,施中诚升任国军第一百军少将副军长、军长。1943年春,调任陆军第七十四军军长,驻防湘西常德、武岗、洪江一线。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施中诚成为一名骁勇善战,沉着机智的国军高级将领。
    二、进军芷江,布好口袋
芷江夹在湘、资、沅三大水系中间,与川黔桂鄂等省接壤,东临长沙、衡阳,南瞰桂林、柳州,西枕芷江盆地。是进出黔、川,威逼贵阳,迂回重庆的军事要冲。冈村宁次一直在窥测时机,目的是要摧毁美军在芷江的空军基地。因为,芷江机场是美国战略空军在华的唯一的前方机场。该机场经美军扩建,从这里起飞的美军重型轰炸机,不但打击了在华的日军战略目标,也直接威胁东京、台湾一带的日军。
    东京认为,必须拔除芷江这颗钉子。承担芷江作战任务的,是日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大将。部队是日第20军,司令官是坂西一郎中将,“坂西将军豪饮酒醉后行为古怪,语言粗暴”。日军在芷江战役中,投入兵力共4个半师团,8万余人。
    中国军队,是由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亲任指挥的9个军26个师,均为中央精锐嫡系。其中,施中诚将军的第74军,辖第57、58、191、196师及暂编第6师;是此次战役中的重要力量,部队战斗力强大,英勇顽强。
    战役发起前,冈村命第34师团集结于广西全县;关根支队集结于湖南东安;第116 师团、第47师团一部和独立混成第86旅团集结于邵阳以南地区;第47师团重广支队集结于黑田铺地区;第64师团集结于沉江、宁乡附近。第20军司令官坂西一良的指挥位置规定在邵阳南郊。作战部署是:第116师团由岩永汪中将率领担任主攻,从邵阳出发,沿邵榆公路西进,预定将此线重庆军之主力围歼于洞口、武冈以北、沉江以东地区;然后 突进安江,攻占芷江。为确保此战斗计划之实现,同时令第47师团之主力向新化、辰溪 溆浦方向进攻,从右翼策应;令第68师团之关根支队汇合第11军之34师团一部,分别攻占新宁、武冈县城和绥宁县交通要道长铺子,然后再沿巫水攻洪江,直取安江,或沿武 阳至瓦屋塘,经水口扑洪江,再后协攻安江、芷江。另遣第64师团及68师团一部,分别向宁乡、益阳攻击,目的是牵制驻湘北的中国军队南下增援。
    中方何应钦总司令调整好部署后,即去电向蒋介石汇报,电文称:“特急。重庆委员长蒋:卯东午忠 整兴电计呈。6897密。兹规定参加湘西作战各部队之任务及行动如下:①王敬久兵团之 92军暂51师迅以主力接替18军常德、桃源、益阳、宁乡方面之防务,据止当面之敌背, 限卯月底接替完毕。第118师仍归还第18军之建制;②第4方面军主力74军(施中诚)、100军、73 军,应于武冈、洞口、新化线,竭(力)阻止来犯之敌,使尔后之决战有利。其18军主 力,应照前令于卯月底前集结于沉陵,并依情况可不待集结完毕,即由沉陵、溆浦道南下,参加该方面军主力决战。第118师应于交防后,沿安化、蓝田、邵阳方向挺进,以 遮断敌后之交通使主力军作战有力;③第13师于到达辰溪后之行动,由王司令官自行规 定;④94军(欠43师)应遵照卯梗忠整兴电所示,限本卯月底前集结靖县、会同地区。 尔后之任务及行动,另行饬遵;⑤新22师控制于芷江,保持机动;⑥第3、第4方面军, 对新宁、城步、绥宁方面之作战,应密切协同;⑦作战地境:A.1:敬久兵团与第4方 面军之军事作战地境为迹坪、横铺子、太和桥、石坝咀、银缳市、湘潭城南端相连之线 线上属王敬久兵团;B.王敬久兵团与第6战区之作战地境,为原第4方面军与第6战区之 作战地境,即向何村、酉阳、永顺、大庄、慈利、临澧、罗家桥沿东湖徐湖北岸,经 上柴码头达大通湖北岸线,边至三洲再沿洞庭湖北岸至岳阳(属第9战区)之线,线上 属第6战区。C.第4方面军与第3方面军之作战地境,仍旧不变。以上7项,除分电外, 谨电核备。何应钦。卯回午。忠整兴。”这份电文预示着中国军队,在上述这些地区已经布置好口袋,等待日军,予以歼灭。
    三、挺进雪峰山,浴血战敌顽
按预定部署,日军进攻主力第116师团自4月11日凌晨起分3路从邵阳向西进击。其中,左路先遣队越过中国军队多道防线,深入到雪峰山中南部龙潭司附近;师团主力由中路指向白马山、乌术下之线;右路由邵阳西南桃花坪(隆回)指向洞口。中国军队第100军的3个师第36、第19、第51师,分路拦阻,节节退去。 黑田铺方面:日第47师团的突击部队,由田心指向黄金井。中国第74军(施中诚部)第15、第17师且战且走。
    东安方面:关根支队,由新宁指向武冈。施中诚的第74军顽强阻击,然后部队边打边退,诱敌深入。坂西一良决心,“把当前之重庆军主力捕捉消灭在洞口、花园市、武 冈西北、高沙市周围地区”。他正中了中国军队的圈套。为此,他下令第116师团继续向雪峰山脉深处机动,从东 北两方面包围敌军;关根支队予以策应,以主力向瓦屋塘附近突进,意图在施中诚的部队撤向雪峰山地带前形成包围圈。
     正在关根支队得意之时,结果,惨败首先落在关根支队的头上。 关根支队进占瓦屋塘后,随即派一部向武冈城扑去。武冈城在资水上游西北岸,施中诚料定敌人会在此决战,他亲临前线,对守城的第58师做出严密布置和设防,施中诚将军向该师师长蔡仁杰交代:“武冈城防坚固,护城河深阔,但敌军势头勇猛,配有坦克,切不可掉以轻心。”蔡师长受命后,率部在城内 外构筑三道防御阵地,皆以黄泥、细沙、石灰混合筑成,其内里一线,百姓献出存放过 年用的糯米,熬成稀粥掺和三合土构筑,其固无比。4月27日,日军支队长关根久太郎少将下令攻城。于是,在坦克配合下,日军分东、西、南三面发起猛攻,一连3天均未得手。关根少将最后搬出了自己的“杀手铜”。他组织步兵“特攻队”,每个特攻队员身绑炸药,头缠涂了太阳徽号的白头巾,步枪一律上刺刀,运用这种“人肉炸弹”,在 城墙炸开缺口,为后续部队打开通路。5月1日,关根少将让所有的炮兵、坦克火力一齐开炮掩护“特攻队”冲击西门。这一着果然奏效,一些特攻队员冲过护城河,到了城墙下便拉响炸药,血肉纷飞中,城墙 也被炸开一个个洞。施中诚深入前线,指示官兵早有防范,立即用装满砂石的麻包将洞口堵住。“特工队” 一看此招不成,又用绳梯爬城,想将城墙炸开更大的缺口,但守军往往待敌爬到中途, 一通冲锋枪、机枪扫射,打得日军哇哇乱叫,护城河里,日兵尸体累累,河水也染成红色。
    这时,守城官兵的伤亡也很大,几处城门被敌炸得犬牙交错。就在战情紧迫的时刻,施中诚命第44师一部从梅口急驰武冈城郊,从日军后侧发起攻击,守城的部队也组织突击队 乘势反击,围城的关根支队腹背受敌,终于不支退去。关根久太郎拿不下武冈城,又回到武冈城以西的武阳至绥宁一带。施中诚率领74军,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阻击并守住了武冈城,为整个战局的调整和战势的发展创造了战机。
    王耀武决心集中自己的第4方面军部分部队歼灭这股日军。攻击前,他通过何应钦向美驻华空军司令 官陈纳德请求支援,于是,美空军两个编队的“野马式”和14架“P 一40鲨鱼式”战机,连续几天轮番攻击武阳、绥宁一线的日军据点,日军主阵地茶山方 圆不到一公里,被美国的凝固汽油弹烧成一片火海。夜间,美空军的“黑寡妇式”轻型 轰炸机也频繁光顾日军各据点,搅得关根支队日夜不得安宁。 5月5日拂晓,王耀武指挥施中诚的74军发起总攻,武阳附近各要点相继被夺回,关根久 太郎率残部向花园市方向逃窜,途中又屡遭中国军堵截,大部被歼。配合王耀武所属5个师,同日军3个师团,血战雪峰山下,毙敌数千,缴获大批枪炮、弹药。湘西大捷,重创日军先头部队,使之不敢冒然西进。七十四军一时军威大振。1945年12月,七十四军接受衡阳一线日军投降。
5月6日,在芷江陆军总部,何应钦向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宣布:“武阳之捷开湘西战役胜利之先声。”
   四、迎得胜利,将军隐退
芷江战役历时两月,终以日军溃退而告终。据中国军队公布的材料,此役共击毙日 军12498人,马1286匹,毁汽车292辆。中国军阵亡7737人,伤12483人。中国军队还抓了300多日军俘虏。后来,王耀武听到施中诚将军说,一次战役抓了这么多俘虏,十分诧异,似乎不相信这是真的。与日作战多次,每次不过抓上几个、几十个俘虏,大部分日军在战败时宁愿选择自杀,他们认为作为俘虏苟活是一种耻辱。王耀武想去看看这 些俘虏。
施中诚陪同王耀武来到战俘关押地,看见那些日本战俘大部分未脱童稚,个个蓬头垢面,心中不忍,令看守人员押他们去水塘洗澡。这些嘴上没毛的日本士兵,一见到清澈的池水顿时嬉闹着扑向水塘。王耀武见状冷冷一笑:“日本帝国死期已近,让这些连胡子都没 长出来的少年娃娃出来打仗,能不完蛋吗?”
    芷江保卫战,是1944年以来,中国正面战场上打得较好的唯一的一仗。日军经此次 战役受挫,遂开始全面收缩兵力,冈村宁次一边布置部队首先从广西、广东等地后撤,一边焦虑地注视着整个战争态势的发展。此时,“大日本帝国已经是盟国案板上的一块肉了”,它的丧钟已被敲响。
 次年春,部队驻防南京。施中诚任南京警备司令。1946年秋至1948年冬,施中诚任国军第十八集团军副司令,第十一绥靖区副司令,这是因为,施中诚将军不是国民党嫡系,显然是明升暗降。施中诚也看出蒋介石的真面目,不久他选择了回到家乡桐城。当他看到家乡的教育还很落后时,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在桐城砂子岗创办了述德小学。1948年9月22日施中诚晋升陆军中将。南京解放前夕,携古稀老母、妻侄家小由香港转赴台湾。后任台湾地区中部防守司令部中将副司令。1959年离开台湾,偕妻长住美国洛杉矶。1983年,一代抗日名将因心脏病发作溘然去世。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主任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