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富锌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桐城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依托“活动室”共谋“富锌”产业发展-基层动态-桐城政协网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发展富锌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桐城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依托“活动室”共谋“富锌”产业发展

政协办    发表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6096  次

图片3.png

富锌之地  聪慧桐城

文都桐城人才辈出,这里先后走出了近5000名博士、20名院士,又有了“院士之乡”的美誉。

2018年5月国土资源部发布一则消息“安徽桐城查明大面积富锌土壤”。文章认为:安徽桐城人普遍较为聪明,现在终于找到了科学依据。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调查,结果查明桐城土壤大面积富锌,土壤中锌元素含量在80-200mg/kg之间的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占全市耕地面积30%。且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近年来,桐城市委市政府强抓机遇,成立了锌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桐城市富锌农业产业开发实施方案》和《桐城市富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把富锌产业作为特色现代农业、强市富民的重要战略,列入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为深入践行省政协“三心两进一流”工作要求,推动桐城市富锌产业发展,桐城市政协成立了农业界别委员活动室,依托委员界别特点和行业优势,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培训指导,提交社情民意,群策群力发展富锌产业、全心全意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富锌  服务“三农”

桐城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活动室目前共有委员24名,其中安庆市政协委员2名。活动室下设双福农场和盛世远景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委员活动基地,是委员们学习培训、座谈交流、开展活动的大本营

活动室以发挥农技专长、助推乡村振兴为服务宗旨,以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为工作主线,以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建言献策、带头开展服务、带头发展致富、带头促进和谐为履职要求,以聚焦我市富锌特色产业发展为长期课题,在现代农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科技下乡等方面发挥界别委员优势,多角度、广覆盖服务三农工作。推动实现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考察调研  建言献策

近年来,活动室围绕我市富锌产业发展先后开展了大沙河流域富锌区域土壤情况详查、天然富锌开发利用和保护区设定、发展富锌产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了一些列视察调研活动。今年 2月份,市政协界别委员赴湖北恩施、陕西安康考察学习富硒产业发展模式。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活动室上报了数份调研报告和资政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相关富锌开发利用文件,对推动全市的富锌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3月份,活动室就桐城市锌资源的保护开发提出的健全工作架构、出台政策性文件、完善资金扶持体系、建立考核机制等意见建议在市政协《社情民意》刊登。

基地引领  示范带动

桐城市双福家庭农场是省级、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先后吸纳了60余名农民工就业,其中有10多名贫困户,为周边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安徽盛世远景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向社会提供学生社会实践、青少年综合素质训练、科普教育、职业农民科普技术培训等服务。两个活动基地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承担着界别活动室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场地提供、调查研究,先行先试等任务。

技术指导  优培强

活动室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要求,引导、激励界别委员,充分发挥农技专长,深入基层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他们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切实解决基层农民群众的生产实际问题,帮助农业企业提质增产。2022年,在市政协的建言下,桐城市建立了9三大主粮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对示范带动我市富锌产业绿色发展和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起到积极作用。

为耕者谋利,为食着造福,为企业创利。桐城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活动室将在市政协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富锌”资源禀赋,以生态富锌为新的着力点,推动桐城农业向品质效益、绿色健康、功能化方向发展;打响富锌品牌,延伸富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     |     皖ICP备14011494号

Copyright © 2014-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31400    办公室:0556-6121612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技术支持:桐城网